產後一個月這樣做,哺乳輕鬆就上手,保證塞奶不會有

 

產後我選擇在家坐月子,這段期間不但沒有經歷過石頭奶、塞奶,甚至還成功從瓶餵轉為親餵,

今天將完整分享我怎麼做的,讓各位新手爸媽覺得哺乳不難。

 

話不多說就開始來分享,產後一個月哺餵母乳的過程及秘訣。

 

 

【本文適合:有計畫懷孕的夫妻、孕中的準父母、新手爸媽、哺乳家庭。】

 
 
 
在政府大力提倡母乳的現在,產後大多數媽媽都會選擇哺乳,我不例外也很幸運的,
產後至今三年多了仍在哺乳中,其實能讓孩子全母奶除了幸運之外,我也做了很多努力。
 

因為很多媽媽也有哺乳上的問題,所以希望透過自己的實際分享,讓大家哺乳路上更順利,分享除了自身經驗,也建立在我受過華人泌乳協會的專業訓練上,並非道聽塗說的知識。

 

產後一個月是容易石頭奶的危險期,掌握兩個重要的關鍵,就能達到標題說的

哺乳輕鬆就上手,保證塞奶不會有』,而這兩個關鍵就是飲食哺乳習慣

 

飲食部分就在這邊簡要說明,基本上不管你是月中、月子餐、媽媽牌愛心餐、熊貓外送,

秘訣都一樣就是絕對避開酒類、少量多樣不挑食、精緻加工少碰、湯湯水水多、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太油膩

 

重點式說完飲食,就讓我們進入重頭戲-哺乳習慣,產後一個月就跟打地基一樣,這一個月打下良好基礎,

後續就是你決定奶量,而不是奶量來左右妳了!聽起來很神奇,但做起來一點都不難,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=產後第1天=

 

生完的第一天什麼都不要想,養足體力放空休息,吃飽睡睡飽吃,維持好心情,訪客一律拒絕就對了。
 
話雖如此,但是醒著的時間我會輕柔幫乳房按摩,雙側10分鐘就好,醒著的時間大約3小時進行一次,
動作要輕柔不痛為主。按摩期間可以稍微輕壓乳暈,如果有乳汁就用針筒收集起來,即便是只有1C.C,
我也會請家人拿去嬰兒室,畢竟初乳很珍貴。 (你最珍貴~ 一個不小心曝露年紀
 
 
=產後第2-3天=
 
先前疫情時不能母嬰同室,所以在醫院期間只要精神OK,我都會去嬰兒室報到。
雖然我學過也指導過許多媽媽們,但自己要親餵了還是會緊張,這時就可以透過到嬰兒室練習的機會,
讓護理師們幫忙確認親餵姿勢是否OK,半夜就看身體狀況不要勉強。
 
我第一次的親餵其實不順利,雖然有點挫敗但更多的是相信我自己可以,畢竟親餵對於彼此都是第一次,需要時間磨合也是正常的,就當作讓孩子先熟悉媽媽的味道
 
除了親餵之外,剩下的時間一樣吃、睡、休息、維持好心情,跟大約10分鐘雙側的乳房按摩,然後透過手擠奶方式練習乳汁移除,初乳就用針筒收集再送去給寶寶喝。
 
還記得當初在醫院時,大多時間是我護理系妹妹來照顧我,每到擠乳時刻,我們都很開心,會期待每次的擠乳又多了一點,也會比賽看看到底是專業的護理人員,還是我這個非護理但專業的泌乳人擠得多,總之心情上都是很愉快的,也讓奶量順利的節節上升。
 
 
=產後第4-14天=
 
出院回家後,哺乳上因為開始出現生理性脹奶,所以不管是親餵或擠奶,我兩邊胸部至多都不會間格超過4小時,也會透過記事本紀錄餵食時間跟擠乳量。
 
這個階段是親餵練習建立奶量的最重要時期,一定要頻繁移除乳汁,妳移出的多身體就會製造的多,但我也不鼓勵大家過分追奶,只要維持寶寶足夠的量就好。
 
但什麼是寶寶足夠的量呢?大家都會擔心親餵不知道寶寶吃飽了沒,因為看不到喝進去多少,在這邊有個小觀念想要分享給大家,不要執著想知道喝進去多少,而是改由看排出多少
 
只要確認寶寶的尿布每天至少有6片半罐養樂多的量就可以,這是最直覺判斷的條件,還有其他可以用來確認的方式,之後會再寫專文跟大家介紹。
 
哺乳基本上應該是寶寶有需求我們再供給,但產後4-14天因為跟寶寶尚未建立默契,因此我簡單將移出乳汁分成下面三種情況:
 
一、寶寶有需求且剛好需要移除乳汁
每次寶寶出現要喝奶反應,第一步我都是先讓他試著自行尋乳練習親餵,中途他喝累了、不想喝了、甚至哭鬧了,就拍拍他跟他說辛苦你了,再改由瓶餵來進行,我不會勉強每次都要透過親餵來滿足寶寶。親餵寶寶後若兩邊胸部還有脹奶的感覺,就需要透過手擠乳或擠乳器將乳汁移除。
 
二、寶寶有需求但乳汁剛移除1小時內
乳汁透過手擠乳或擠乳器剛排出的1小時內,我不會再馬上讓寶寶親餵,避免過度追奶,而是將擠出的母奶瓶餵寶寶,若沒有庫存母奶,就餵一點配方奶,滿足寶寶生理需求是最重要的,瓶餵或是配方奶都絕非萬惡不赦!
 
三、寶寶無需求但媽媽需要移除乳汁
若3-4小時哺乳時間到了,但寶寶1小時內剛喝過奶奶,我就會自己擠乳,SOP如下:
1. 正確洗淨雙手。
2. 按摩乳暈、乳房,雙側3-5分鐘。
3. 手擠乳或擠乳器移除乳汁。
4. 擠乳後雙邊乳房毛巾冷敷10分鐘 。
注意:
a. 乳汁是無法排空的,覺得胸部鬆軟沒有脹脹的就可以了。
b. 單邊奶量30毫升以上才建議用擠乳器,雙邊總使用時間我自己至多是40分鐘
c. 冷敷的溫度約自來水轉開的常溫就好,千萬不要冰敷
d. 步驟4因人而異,因為我生理性脹奶非常顯著,所以會透過冷敷來降低不適感 也拉長下次脹奶時間。
 
 
我儘量不在排乳後的2小時內再度移出乳汁,避免供過於求,若兩小時內脹奶感就又非常明顯,我會先透過冷敷緩解不適,如果依舊脹奶嚴重,就會擠出一點緩解胸部,擠完後再冷敷10分鐘。
 
生理性脹奶期我認為是最累的幾天,所以除了餵奶擠奶之外就是吃睡跟耍廢,我不會去滴滴計較奶量多少,越強求越沒有,也會讓自己跟家人都緊繃起來,相信自己有奶就好了。
 
親餵的媽媽千萬不要擔心孩子吃不飽,孩子很聰明如果吃不飽,他會透過哭或是其他躁動反應讓妳了解,媽媽只要專心照顧自己的情緒跟身體,撐過生理性脹奶期,成功就不遠了~
 
 
=產後第15-30天=
 
理性脹奶慢慢退去後,你會發現脹奶的時間,已經越來越規律,甚至會跟孩子肚子餓頻率越來越相同,此時就是要跟寶寶培養默契的時期
 
一、已經親餵成功或想學習親餵的媽媽
每次哺乳都仍以親餵先進行,期間寶寶如果分心或是乳房從嘴裡退出,就輕輕叫寶寶、或搔搔腳底讓他試著再含乳。若是因為奶陣來了,寶寶因此嗆到而拒絕再度含上乳房,也不用再強迫寶寶,用溫好的母奶或配方奶餵食寶寶,並安撫他說不要怕,自己再透過擠乳器移出乳汁。
 
親餵時媽媽要放鬆身體,並且注意寶寶的吸吮是不會疼痛的,一開始不成功需要混餵也別灰心,只要確定每次哺乳都有進行親餵練習就好,想全親餵的關鍵除了跟寶寶多練習還是練習
 
以我自己當例子,因為我的奶量較大,奶陣來的時候常會讓寶寶嗆到,因此我的孩子起初對於親餵並不是很接受,所以我是先採用混餵的方式哺乳。這樣混餵的模式從沒有讓我的孩子乳頭混淆,不是我的孩子特別聰明,而是我每天都會跟他進行親餵學習,讓他從小就習慣了兩種哺餵模式,也是訓練寶寶的反應跟適應力!
 
二、後續想瓶餵的媽媽
a. 維持擠奶的頻率,不要刻意拉長擠乳時間。
b. 確定每次擠乳後乳房都有呈現鬆軟感。
 
 
=滿月後=
 
做完月子後,如果是奶量足夠供應寶寶一整天所需的媽媽,強烈建議就不要再額外擠奶了,除非是親餵後還覺得胸部脹脹的不舒服,才需要再擠出一點乳汁做緩解。
 
也不用擔心奶量不夠寶寶喝,因為親餵的寶寶吸吮力超強,只要他喝完沒有哭鬧,就代表他是有獲得滿足的,如果真的不夠喝,寶寶也會透過親餵自己調解奶量,他追奶的技巧比我們都好上太多了,相信我奶量永遠是追得上的,不用懷疑真的就是這麼神奇。
 
接下來只要持續保持移除乳汁的習慣,加上飲食的控制,想要哺餵母奶絕對不是難事,也一定可以避開可怕的塞奶噩夢。
 
 
=後記=
 
我自己大約在產後快兩個月時成功轉全親餵,且同時達到理想的供需平衡狀態,讓我在半年育嬰假的期間不需要再擠乳、半夜不用起床泡奶、不用洗奶瓶擠乳器的育嬰生活。感覺多了一點陪伴孩子,或是偷閒滑手機的時間XD
 
其實一開始在醫院親餵時,我大部分都是失敗的,我記得護理師當時還對我說:『再這樣下去妳是不會成功的啦!』,聽完這句話後,我傷心了大概10分鐘,就更堅定地想證明『我一定可以』。
 
還好我的不放棄讓我享受了無數美好的親餵時光,也希望每個哺乳的媽媽都能順利。
 
 
 
【媽咪們~若有任何泌乳或育兒的問題,都很歡迎一起聊聊】
 
 
✨FB:Katy.親子.泌乳.生活
 

✨妳認同 我感謝,不認同只能說再見了

 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凱蒂Katy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